朱元午教授受邀来我校为MBA学员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mba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5802

近日,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元午教授在我校敏行楼201教室进行了题目为“世界一流财务体系建设标准的几个问题与思考”的学术讲座。MBA《财务管理》课程主讲教师马德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朱元午教授首先以国资委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引子,明确表达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的地位。其次对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指出了现行的财务管理的五大缺陷,包括理财主体中所有者严重缺位、构建财务体系的指导理念不够先进、缺乏对财务关系的处理、忽视伦理道德的思考以及对环境变化的反应迟钝等。

朱元午教授指出,要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坚持走财务从属于企业管理的发展道路,正确处理财务与会计的关系,培养符合新时代需要的财务人才。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朱元午教授以其完备的学科知识结构、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展现了本次学术讲座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对于MBA学员学术能力以及工作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