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刘洪教授应邀为我校2021级MBA学员在线讲座

发布者:mba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979

  

   2022416日下午和17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刘洪教授应我校MBA中心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为20212个班的MBA学员开展了具有学术性和前瞻性“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人力资本管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讲座。刘教授主要从三个维度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困境,肯定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与功能;同时从宏观视角剖析了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面对的问题,以及结合当前疫情的外部大环境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一、传统人力资源的地位遭受质疑

刘教授从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的一段颇有争议的言论,引入主题讲座,非常具有探讨性,引发MBA学员思考:传统人力资源应该何去何从?如何在新时代、新环境下自我迭代,更加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刘教授从人力资源发展阶段以及企业发展阶段的角度出发,探讨人力资源管理在这两个维度的功能与作用,肯定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人力资源管理应该与时俱进,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人力资源的定位。

二、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困境

刘教授从宏观环境的视角出发,详细阐述了当今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即三大宏观挑战和四个破坏性驱动力。刘教授指出如何解决人力素质与岗位的匹配度,员工收入与生活消费,人力与技术的替代,企业与员工之间关系调整等问题,对于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面对疫情,企业如何走出困境

  刘教授指出,面对疫情引发的这种颠覆性的环境变革,人力资源部门有义务帮助企业重新审视人力这一宝贵资源。企业要通过变革自身的组织形态,转变对人力的配置与定位,建立健全的人力资本回报机制,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不断匹配更合适的人力,发挥人力资本创造财富的功能,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教授还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MBA学员向刘教授请教了很多在职场当中遇到的困惑,刘教授都一一做了非常有深度的解答,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使得MBA学员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为学员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