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经验|南审MBA学员备考经验分享---戴维

发布者:mba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24


大家好,我是2022级的戴维。2014年高考,我取得江苏省文科总排名第532名的辉煌成绩,今年有幸考入南审MBA继续深造。职业规划时,考虑到MBA在职学习的方式,可以让我拥有多于全日制研究生的工作经验,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令人心向往之。在这里,我想简单和大家交流一下备考时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在职备考的同学们一些帮助。

考试内容

       MBA管理类综合考试分为三个部分——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再加上英语100分,共计300分。总体难度不算高,简单概括就是语数外的延伸。数学主要以高中初等数学为主,逻辑主要考察阅读文本和理解能力,写作分为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英语的难度介于大学四六级之间。

理解考点

MBA数学主要考察算数应用、代数(函数、方程、不等式、数列)、几何(平面几何、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数据分析(排列组合和概率)四大板块。英语考察的是单词量多寡、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模板的记忆。逻辑主要考察矛盾、推导、假言、计算、比较、加强削弱。写作中论证有效性分析则是前提——推理——论每一个环节的判断,能够找到分析点并说清楚论证关系;论说文则在于审题立意、开头结尾的妙笔生花和中间各个分论点的言之有物,有理有据。

重点难点

MBA考试中很多题目都是送分题,常识可以解决。但是要想在统考中脱颖而出就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四个部分中数学和英语是重中之重,数学的重点在于数列、排列组合和概率,英语的重点在于单词的积累和历年作文思路研究(小作文如感谢信、邀请信、通知、建议信等;大作文如柱状图、饼图、文字情景等)。这两部分都是需要下苦功的。另外两部分联系较为紧密,逻辑掌握基本逻辑规则,论说文则是在掌握基本逻辑规则的基础上将主流观点讲述清楚。

多学多练

将数学当作文科来学,熟记熟背各种公式题型,多加练习并且归纳整理错题,反复记忆背诵;英语则是反复背诵考纲范围内的英文单词,查清楚阅读理解过程中遇到的生词并且反复背诵,背诵常考的作文模板;逻辑应当多做题目找到逻辑思路;论证有效性分析则是多练多写,然后对答案,及时跟进做好查漏补缺;论说文则是多阅读多读文章,勤加背诵积累自己的素材和文化底蕴。尽管练习和背诵是最呆的办法,但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心得体会

      MBA在职备考的拦路虎是170分左右的国家线,难度其实不大,如果积累深厚甚至不需要看完一整套教材,也不需要耗费精力去报各类培训班。把握住数学和英语这两项分值占比高且客观性强的科目,逻辑和写作不落后其实就够了。我自己买的一套机工版教材,自学自练;2021年年底的考试从当年8月开始复习(主要前面沉浸于自学通过法考的喜悦无心学习)。英语和数学教材的所有题都做了一轮,每一页都看了,考前做了真题后把附带的小手册又过了一遍;逻辑和写作因为忙于日常工作,开始复习的时候距离考试已经只剩2周,就跳着看的,每本书看了大概五六十页,不过最后把真题都做了一遍。成绩发布后,我的分数英语84分,综合146分,总分230分。

      当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付出、陪伴和支持,爆下我和老婆的甜蜜合照,祝福南审MBA全体同学迎来新的生活,踏上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收获新的成功。

戴维(左),南京审计大学2022MBA学员